芬兰科技发展概况

2004年芬兰宏观经济总体状况良好,预测GDP增长可达3%。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04年10月13日公布的2004~200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芬兰再一次领先于美国,荣获全球经济竞争力第一的桂冠。在科技领域,芬兰2004年高技术出口占总出口额20%左右,ICT产业和传统的金属制造以及森

2004年芬兰宏观经济总体状况良好,预测GDP增长可达3%。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04年10月13日公布的2004~200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芬兰再一次领先于美国,荣获全球经济竞争力第一的桂冠。在科技领域,芬兰2004年高技术出口占总出口额20%左右,ICT产业和传统的金属制造以及森林加工业发展良好,生物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缓慢增长,软件业仍保持在10亿欧元的水平上。

  最近,由芬兰总理亲自指示撰写的《全球经济中的芬兰》报告把能力、开放和再生作为芬兰的全球化战略。

  一、科技政策

  在科技政策方面,芬兰认为其创新系统在国际化方面面临挑战,尤其是产业结构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得到调整和更新。因此,要保持芬兰的创新活力,科学界和产业界之间必须有更强和更紧密的合作。要重点发挥大学在创新系统中的作用,促进知识群体和知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要保证创新经费的投入。芬兰政府认为:芬兰创新政策的长期发展路线必须继续;需要制定国家战略来保持芬兰的竞争力;创新政策应该是未来国家战略的核心。

  即使在国际上比较,芬兰的创新环境也非常具有活力。芬兰的技术政策得到了所有政党、工商界、研究机构以及劳工组织的广泛支持。国家技术局(TEKES)在执行国家技术政策、促进芬兰创新活动,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TEKES制定全国性技术计划并且向参加计划的研发项目提供经费支持,每年预算为4亿欧元,其中2亿欧元通过国家技术计划下拨,这些计划通常是增强国家竞争力需求最迫切的领域。TEKES通过国家技术计划的杠杆来调整研究领域,引导研究方向,从而起到改善社会福利、增加出口、扩大工业基础、创建新企业和创造就业机会的作用。在芬兰的创新体系中,国家技术局在促进产业界与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重要和独特的。

  二、研发经费投入

  芬兰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为3.5%。在世界上排名第三,仅次于以色列和瑞典。近年来芬兰政府的研发投入一直稳定在14亿欧元左右,占政府总预算的4.5%,约占GDP的1%。

  芬兰政府决定继续强有力地执行以技术为基础的经济政策,在2004~2007年内增加2.5亿~3亿欧元的附加科研拨款,以进一步刺激企业的研发投入,平均年增长5%。2004年芬兰政府研发投入比2003年增加了0.93亿欧元,总数达15.4亿欧元,增加幅度为6.4%,这是自1997年以来公共研发投入增加最多的年份。

  贸工部2004年总预算为9.735亿欧元。预算中5.3亿欧元用于研发,占贸工部总经费的54%。2005年芬兰贸工部预算为9.632亿欧元,但研发和创新政策拨款将提高到5.347亿欧元,比本年度预算略有增加。其中4.079亿欧元的总金额下拨到国家技术局。因此2005年度国家技术局可增加1600万欧元的研发经费。

  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公司于2004年11月初宣布该公司将开始削减研发经费。预计到2006年年底诺基亚的研发经费将调整到公司净销售额的9%~10%。2003年诺基亚的研发经费为38亿欧元,占公司净销售额的12.7%。削减3~4个百分点的研发经费可为诺基亚节约数亿欧元。由于诺基亚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芬兰非公共研发投入的50%,预计诺基亚公司这一举措可能会对芬兰的研发整体投入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科技成果及发展动态

  (一)基因研究

  芬兰在基因研究方面具有较高水准。赫尔辛基大学和有关基因研究机构及企业合作,在哮喘病病因方面进行了10余年的研究并取得突破,发现了两个哮喘基因。专家认为,此项发现有助于对约1/4的哮喘病人和过敏症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对相关药物的研发也具有重要意义。

  芬兰Jarilab公司研发的基因测试技术可在门诊对病人进行基因型测试,以确定治疗药物对病人的疗效、毒副作用以及合适的剂量等。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和美国一个研究小组的专家共同研制出一种能有效筛选和确定可阻止癌细胞扩散的基因的新方法。通过这一方法,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可阻止前列腺癌细胞扩散的基因——EPHB2。如果这一基因受损,会促使前列腺癌细胞进一步扩散。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新发现能有助于寻找治疗前列腺癌的新途径。

  (二)生物技术

  芬兰对生物技术产业继续保持高强度投入。有关部门预期2006年以后生物技术产业的年增长可达10%~18%。

  2004年10月底芬兰最大的生物气体处理中心投入使用。该中心处理的垃圾经过多年的掩埋,已经开始气化,成为垃圾生物气田,每小时可产生7000立方米的生物可燃气体,可作为能源用于发电或者供热,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芬兰一家生物材料公司研制的生物活性玻璃已经通过CE认证,拿到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医用生物活性玻璃是一种新型生物医学材料,主要用于人体硬组织的修复、填充及置换。

  (三)信息技术

  芬兰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索内拉(Sonera)公司11月宣布正式开通全国性第三代(3G)移动通信网络。索内拉公司采用了UMTS标准。用户只需要购买索内拉公司的3G卡和一个支持UMTS的手机便可使用该公司提供的服务。此前,芬兰一直在若干大城市试运营其3G网络。

  2004年9月在欧洲IST信息社会技术奖评选中,芬兰的计算机雾屏技术和F-Secure移动通信杀毒技术获得欧洲最著名的IST奖。

  国家技术研究院VTT最近研制出一种导盲手机,这种为弱视者设计的手机(健康人也可使用)在普通手机上增加了语音界面。手机听得懂语音指令并可用合成语音应答。手机与公交实时数据库链接,可为弱视用户提供实时位置、动态公交时间表、乘车路线、新闻和气象服务。该系统还可帮助旅行者制定乘车计划,利用卫星定位装置还可以将乘车路线预先存入手机,定位精度可达2米。

  四、科技计划及科技动态

  (一)核聚变计划

  芬兰国家技术局的核聚变(2003~2006年)计划是配合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的建设而启动的国家技术计划。芬兰要为欧盟核聚变计划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欧盟参加ITER建设提供所需要的技术。聚变计划的总预算为1500万欧元,其中国家技术局出资500万欧元。其他部分则来自欧洲原子能共同体(EURATOM)以及各参加单位。芬兰国家研究中心VTT、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以及其他一些大

  • 芬兰科技发展概况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