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食品标签制度一览

编者按:从立法、科研、风险分析和评估、食品安全监控到很多食品的全程跟踪系统,法国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确保食品安全,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在法国,食品标签赋予了产品更强的抵御危机能力,食品标签制度也有着很好的信誉,消费者可以放心地根据食品标签买到符合

  编者按:从立法、科研、风险分析和评估、食品安全监控到很多食品的全程跟踪系统,法国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确保食品安全,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在法国,食品标签赋予了产品更强的抵御危机能力,食品标签制度也有着很好的信誉,消费者可以放心地根据食品标签买到符合卫生和健康标准的食品。

  法国食品共有4种官方认可的质量标签:红色标签、特殊工艺证书、生态农业产品标签和产地冠名标签,由农业部和经济财政部联合管辖的“竞争、消费和反欺诈司”予以认可,农业部和经济部分别委托有关行业协会负责贴标签食品的管理和监督。在食品标签上,除了产地、成分、口味、制作工艺、生产日期、有效期、荣获奖项、价格等基本内容,还能提供很多其他信息。

  红色标签

  要买普通意义上的优质产品,可以选择“红色标签”。始于1965年的红色标签是某种产品质量优秀的保证。食品要贴上红色标签,首先要提供质量证明、特别是味觉方面的分析;产品的生产工艺要由“国家标签和鉴定委员会”考核通过,交农业部官方公报认可。认可之后还要随时接受认证机构的检查和监督。

  近年来,法国普通农产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为了确保“红色标签”的高品质,法国农业部颁布了各种“技术说明细则”,对鸡、鸭、鹅、牛、羊等家禽、家畜产品和鹅肝、熟肉等加工品的标签规定内容进行周期性调整,以使其工艺标准不断更新。

  目前,法国已经有400多个单位的各种产品获得了红色标签,现在使用红色标签保证产品质量最多的行业是家禽饲养业。

  特殊工艺证书

  特殊工艺证书制度是根据1988年12月30日法令创立,并依据1990年7月25日法规开始实施的。它证明一种食品或非食用、非加工的农产品符合某些特殊的品质要求,或达到预期的生产、包装、来源地等特殊工艺要求。这些特殊的品质要求是由客观的、可测量的、可检测的和具有实际效益的标准组成,具体生产商则将这些标准细化为自己的生产工艺细则。在通过国家标签认证委员会的评审后,再由国家授权委员会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证书。该类产品将在标签中注明认证机构的名称和被认证通过的产品所具有的某些特殊品质情况。与“红色标签”不同的是,这类产品没有统一的确定产品身份的官方标志,只有一些专业组织创立的相应标牌。

  例如,“质检王牌标贴”(AQC),由认证体系促进协会(CEPRAL)创立并颁发,主要针对农产品和食品。“质检标准标贴”(CQC),由INTEB协会创立并颁发,主要是肉类产品。1994年以后,产品来源地也可作为一项标准纳入特殊工艺证书中,而这一申请程序和所有的法律要求应完全符合欧盟CEEN2081/92法令“受保护的地域标识(1GP)”的规定。

  生态农业产品标签

  法国在1980年制定了一些规定,以保护生物农业。欧盟在1991年才通过了生物农业的生产和检查的严格规定。在生物农业的生产中,只能使用有机肥和有关清单中规定的植物保护产品。农户应向公共政府部门申报自己的生物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并接受有资格的独立的私营机构的检查。生物农业产品的标签上带有“生物农业”的标识和AB识别符号。“生物农业”(AB)标识保证某种食品是通过生物生产模式生产的。在生物生产模式中,禁止使用合成化肥。

  青睐“绿色食品”,消费者可以专挑贴“生态农业产品标签”的食品。贴上这个标签,那就表明至少95%以上的配料经过授权认证机构的检验,肯定符合欧盟法令规定,是精耕细作或精细饲养而成,没用过杀虫剂、化肥、转基因物质,含副作用的添加剂的使用也受到严格限制。

  原产地冠名证明

  在法国,“原产地命名控制”标识是一种老办法了。这种办法创立于1935年,只有拥有地理概念上的原产地特色的产品,才能获得这种标识。根据法国农业部的定义,“原产地命名控制”表示的是某种产品与某个地域之间的密切联系,而且这种产品需要经过拥有一定技能的人进行加工。这种标识证明某种产品符合一些质量、产地或制造上的特殊要求,从某种意义上保证了产品的原产地域或制造技术。

  成立于1935年的法国国家地域冠名研究院(INAO)是受法国政府委托,负责向政府机构提出向某些适合的产品给予此项证明认可的建议,对其实施进行监督并对其在本土和国际上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共机构。除了生产方面的因素外,资源的合理配置、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条款也被纳入了地域冠名的考量范围。产地冠名权的获得需要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经过考察、专家评审、公众测评以及INAO下属4个专业委员会的考核意见,同时还要得到法国国家标签认证委员会的认可,所需时间往往要好几年。

  “原产地命名控制”法最初只适用于葡萄酒和烈性酒。后来又在上世纪60年代扩大到奶制品,1990年以后又扩大到农产品和食品。如今,大约520种产品拥有“原产地命名控制”的标识,其中有很多是葡萄酒和奶酪,但也有一些其他的产品,比如像雷岛的时鲜土豆。INAO不仅确定是否授予某种产品“原产地命名控制”的标识,而且每年会检查“原产地命名控制”的生产情况。

  加贴“原产地冠名证明”,凝结着某个特定的地域范围的独特地质条件、农艺方法、气候特征,以及特有的耕作和管理方式。这种产品的质量上乘众所周知,因为这项证明的认证对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划定的地理区域也十分明确。

  此外,法国实行“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安全管理,从初级生产(包括动物保护和健康方面)和动物饲料生产,到向最终消费者销售食品,在食物供给链的每个组成部分下功夫。在法国农场,每头牛都有编号。事实上,欧盟的牛一律都有标识,它们在欧盟范围内的一举一动,都由网络计算机系统追踪监测。屠宰场要保留动物的详细资料,并标定宰杀后的畜身的来源。畜身要盖上有关屠宰场的印记。畜肉上市都带一份“身份证”,标明其来源和去向。如此操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风险管理人员能够迅速认定有关食品,设法准确地禁售禁用危险产品、通知消费者或负责监测食品的单位和个人、必要时沿整个食物链追溯问题的起源,并加以纠正。

  尽管防范严格,发生问题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从疯牛病到二恶英,欧洲也遭遇了多次严重食品安全事故。为确保消费者的安全,法国政府切实动员各方力量,启动了更加严

  • 法国食品标签制度一览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行业资讯